年近了。再過兩天,就是除夕。不管除夕放不放假,離京的外地人是以能夠買到幾號的車票機票為自己放假的起始日期。外地在京學習、工作、生活的人們如潮水般地,一浪接一浪,一波接一波,回老家過年了。
  前兩天,我微信一個朋友圈的小女生說,她26號就回老家過年了。她問:你們呢?我回信說:我們沒有老家了,心裡苦呀!看著妹子們都回老家過年,北京像“三春過後諸芳盡”的大觀園那麼冷清,我此時體會到賈寶玉的心情。
  小時候,我聽大人們說,我的老家在河北省棗強縣。我爺爺7歲就父母雙亡,被村裡進京的人領到北京當學徒工。前兩年,一位熱心的朋友開車拉我回老家轉了一圈,除了見到幾位同姓本家的人,老家早已沒有直系親人了。我姥爺姥姥活著時,我每逢過年都去一次姥姥家。姥姥家在海澱西山腳下,自家有個大院子,門口有一棵三人才能合抱的古槐。姥爺姥姥早已故去,姥姥家十幾年前也被開發了。我的老家、姥姥家都沒有了。老北京人大概都是這樣的吧。“逆城鎮化”說的是誰?反正大多數老北京人是不可能過年回老家了。
  老北京人的老家就在北京。
  有位同是北京人的記者朋友告訴我,出門碰見人問哪裡人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北京人了。一桌子的人都是五湖四海來的外地人,你怎麼好意思張口閉口說自己是北京人?乾脆說自己是河北人。我說河北古稱燕趙,其實河北人也可以說是北京人。明朝、清朝時,如果把今天的河北命名為北京,今天的北京市命名為北京中心區,今天的石家莊市、秦皇島市、張家口市……都可以稱為北京市石家莊區、秦皇島區、張家口區……那北京就不是今天這麼小,比今天的河北省還大了。那北京該有多麼氣派呀!據說北京過去的通縣等就是新中國成立後從河北劃歸北京市的。用今天發展的眼光看,當時劃得還太少了,不如一下子改河北省為北京市,今天遇到的好多問題那就都迎刃而解了。現在北京好多大醫院、重點中學、名牌小學都玩這一招了,把那些北京周邊地區的醫院、學校統統更名為××醫院分院、××中學分校、××小學分校,這就至少從名分上滿足了很多人的心理需求。
  昨天下午出門坐公交車,車上乘客稀疏,一個乘客坐三個位子還有富餘。車上的乘務員(現在不賣票了)一直低頭玩手機,我下車時看他全神貫註在屏幕上,默默地為他送上節日祝福,不打擾了。北京要過年了,外地人也大都要回老家了,不打擾北京人過年了。現在的北京,一年365天,大概只有過年這幾天才難得感受到不是人擠人、人挨人的熱鬧圖景。換句話說,平常每天都是過年一樣熱鬧。真正過年了,北京才有那麼幾天的街道清靜,街頭路暢,連呼吸都可以張開嘴巴。我每天盯著家裡魚缸里的金魚看幾分鐘,它們最令人羡慕的是從早到晚張著大嘴巴游泳。換作北京人,你敢這樣放肆地在衚衕里呼吸?我現在最怕的就是平時在北京的衚衕里走路,那個味道實在無法形容。過年了,北京衚衕里的味道就會好聞一點。
  有幾個朋友邀請我過年到外地走一走,思考再三,我還是決定留在自己的家裡過年,過個北京味道純正的年,過個空氣清新的年,過個消停的年,過個清靜的年。過了年,就再也難找這種機會了。如果讓我提建議,我建議每年春節多放幾天假。既然退休年齡要延長了,天增歲月人增壽,多放幾天假不正當其時?J012
  蘇文洋  (原標題:老北京人的老家在哪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b80vbvej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